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投資管理
INVESTMENT MANAGEMENT 
開課學期
96-1 
授課對象
管理學院  管理學院財務金融組  
授課教師
楊朝成 
課號
EMBAF7001 
課程識別碼
745 M20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暑期課程,研二財金組分組必修課程。上課時間:週四19:00~20:40,自氖P李存修合開
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EMBA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7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國立台灣大學
EMBA
投資管理
Syllabus
楊朝成 教授
Office:管院二館801,Tel: 3366-1078
yang@management.ntu.edu.tw

一、課程目的:
當你自己有一筆資金,或擔任專業基金經理人,替退休基金、共同基金、壽險基金、個人及企業等管理基金或長短期資金時,如何作出正確的長短期投資組合決策?
本課程從了解投資學最基本之原理,如報酬率與風險之理論關係與投資組合之原理開始,到實務上之資產配置、挑選證券、基本分析、技術分析、衍生性金融產品之應用、投資組合保險策略、避險基金之操作等,都有深入淺出的介紹,主要是希望投資人具備現代化的投資管理知識,以因應千變萬化的投資環境,最後能得到合理的投資報酬,甚至擊敗大盤,領先各基金之績效。

二、教科書
楊朝成與陳勝源,民94,投資學,第一版,華泰書局。
三a、主要參考書:
1. Reilly and Brown, 2006, Investment Analysis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 8th ed. The Dryden Press. (雙葉書廊經銷)
2. Hooke, Jeffrey C., 1999, Security Analysis on Wall Street(SAW), John Wiley & Sons,Inc.(華泰書局代理)
三b、其它參考書:
1. Arnot, Robert D. and Frank J. Fabozzi, 1992, Active Asset Allocation, Probus.
2. Cottle, Sidney, et al., 1980, Pension Assets Management: Corporate Decisions.
Financial Executives Research Foundation.
3. Davis, E. Philip, 1995, Pension Funds, Clarendon Press, Oxford, U.K.
4. Deboeck, Guido J., Editor, 1994, Trading on the Edge,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5. Fredman, Albert J. and Russ Wiles, 1993, How Mutual Funds Work, New York
Institute of Finance.
6. Jess, Lederman and Robert A. Klein, editors, 1994, Global Asset Allocation, Wiley.
7. Radcliffe, 1997, Investment,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8. Tainer, Evelina M., Using Economic Indicators to Improve Investment Analysis,John Wiley and Sons Inc., 1993.
9. 詹姆斯.B.史都華著,股市大盜,時報文化,民82。
10. 杜金龍,技術指標,財訊出版社。
11. 張立譯,彼得林區著,選股戰略,錢雜誌,民86。
12. 羅若蘋譯,勝券在握(股市奇才華倫巴菲特的投資策略),遠流出版社,民85。
13. 麥克戴許著,鬱金香熱,時報出版,民89.
14. .Lisa Endlich 著,顧淑馨譯,四百億美元的秘密:高盛公司的致勝之道,先覺,民89。
15. 羅伯席樂, 非理性繁榮, 時報出版社, 民90。
16.王貞仁譯,約瑟夫 尼可拉斯著,避險基金的11種策略,財訊出版社,民90。
17. 貝斯著,混沌碰上華爾接,天下文化,民90。
18. 周德武著,解讀華爾街,海鴿文化,民92。
19. Jim Rogers著,資本家的冒險,商周出版,民93。
20. 安迪凱斯勒著,一個投資分析師的告白,天下雜誌,民94。

四、課程安排
週 日期 章節進度
1 課程介紹,01投資組合管理概念(投資學1,3~6章)
2 01投資組合管理概念(投資學1,3~6章)
3 02投資決策過程(投資學2章)
4 03證券投資分析報告之撰寫(補充資料)
5 04股票價格之決定(投資學8章)
6 05總體經濟分析(投資學15章)
7 06產業分析(投資學16章)
8 06產業分析(投資學16章)
9 期中考
10 07技術分析(投資學14章)
11 09個別企業分析(投資學17,18章)
12 10衍生性金融商品與應用
13 12投資組合保險(投資學19章)
14 13避險基金(投資學19章)
15 投資組合競賽總結報告
16 (期末考)

五、上課方式
1. 老師上課:投資管理有關之理論與實務知識;
2. 同學提供實務經驗交流,作投資組合模擬操作分組報告、以及作個案研究與討論。
3. 每週會針對當週之財經議題作30分鐘之個案討論分析:由同學與老師相互交流看法。
六、學期成績:
課堂參與程度 10%
報告 40%
期中、期末考 50%
七、組合模擬競賽
1. 國外短期投資:美金200萬元。(限股票、基金、黃金、歐元與現金。任何時候之部位,不可超過六檔股票或基金。隨時可以異動,以e-mail時間為準)
2. 國內長期投資:新台幣5000萬元。(限股票、基金或現金。任何時候之部位,不可超過六檔股票或基金。開始競賽後一週內作決定,該週內可以修正;然後就持有到競賽結束,中間不能異動。)
3. 國內短期投資:新台幣5000萬元。(限股票、基金或現金。任何時候之部位,不可超過六檔股票或基金。隨時可以異動,以e-mail時間為準;可定價下單,下單後能成交才算)。
4. 國內衍生性商品投資:新台幣1000萬元。(包括期貨、認購(售)權證、選擇權,含摩台指)。
*各組透過e-mail下單。國內標的物限在台灣可以買到的證券,如股票、選擇權、期貨等。國外限美國。手續費與稅負依照現況。
股票手續費:0.1425%,交易稅:0.3%(售股時支付);期貨手續費:一口新台幣250元,交易稅:契約價值之0.025%,買賣雙方均須繳交,保證金依實際規定;選擇權手續費:一口50元,交易稅:權利金之0.125%,買賣雙方均須繳交;國外股票:每一種股票一筆20元美金。
 

課程目標
當你自己有一筆資金,或擔任專業基金經理人,替退休基金、共同基金、壽險基金、個人及企業等管理基金或長短期資金時,如何作出正確的長短期投資組合決策?
本課程從了解投資學最基本之原理,如報酬率與風險之理論關係與投資組合之原理開始,到實務上之資產配置、挑選證券、基本分析、技術分析、衍生性金融產品之應用、投資組合保險策略、避險基金之操作等,都有深入淺出的介紹,主要是希望投資人具備現代化的投資管理知識,以因應千變萬化的投資環境,最後能得到合理的投資報酬,甚至擊敗大盤,領先各基金之績效。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期末考 
50% 
 
2. 
報告 
40% 
 
3. 
課堂參與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